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文章收錄自賞

by 呂秋遠

莊子人間世篇有云:「夫愛馬者,以筐盛矢,以蜃盛溺。適有蚊虻僕緣,而拊之不時,則缺銜首碎胸。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。可不慎邪!」

這故事就是說,有一位超級愛馬人,伺候愛馬無微不至,用竹簍接馬糞與馬尿。有一天,有隻馬虻在馬背上吸血,養馬人出其不意用力拍去,馬受驚嚇後,竟一腳踢死養馬人。莊子感嘆說:
「用你主觀的方式去愛對方,反而讓對方窒息,愛,可以不謹慎嗎?」

這世界很亂,也很棒,就是有不同性格的人,豐富了這個世界,我們不應該自己認為,這就是最好的,這就是最讚的,然後強迫人家接受。因為One’s medicine maybe another’s poison。
所以,以前我「不小心」會看到文茜世界週報,但是我絕對不會認為,「每個人都應該看文茜世界週報」,因為這節目所標榜的全球化,經常充滿了傲慢的菁英觀 點。沒錯,這充滿了個人觀點(偏見?)的節目會告訴我們歐債、金融風暴等等,我們「應該知道」的事,但是且慢,為什麼我們全體國民都「應該」知道德國總統 是誰最近他幹了什麼事放了什麼屁?我們不是先應該知道,「太魯閣號因為事故所以導致有人死傷與火車大誤點」嗎?

對,可能這樣的觀點很膚淺,就像膚淺到只能在臉書上寫「x~吃好飽,好幸福。」,而不是在臉書上寫,「哈伯瑪斯的合法性危機與連勝文勝選策略的分析」。講 「吃好飽」還順便帶個國罵的短文,在陳文茜李家同洪蘭等人的眼裡,一定覺得這種東西超沒營養,有礙人民全球化視野的開展吧啦吧啦之類的,如果花點時間研究 法蘭克福學派會更好。
不過,我就是覺得這是菁英觀點,當文茜世界週報伴隨莫札特的「夜之后」背景音樂出現,我知道這世界上有些消息,基於我的工作需求,或是我的興趣,我想了解一下。Well,這很好。但是如果我對大姊大完全沒興趣,我只想看看寶傑的外星人,你也不應該說我沒水準。
畢竟,世界第一的美國人,或者什麼都第一的美國德州人,他們有三分之二分不清出泰國(Thailand)與台灣(Taiwan)有何不同。阿拉斯加在美國北方還是南方,我們有什麼資格覺得喜歡看劉寶傑跟臉書上寫「沒營養」資訊的笨蛋,會毀了台灣的下一代?
所以,我是不是會擔心中國的人人網,每個人彷彿都言之有物,台灣的臉書上,長篇文章沒人愛看,大家只會盲目點讚?

喔,我一點都不會擔心。因為,台灣人尊重每個人的自由。想要看長篇文章的人,會去部落格;想知道朋友近況的人,就會到臉書;想知道世界訊息的人,會去看BBC;想放輕鬆胡思亂想的人,會去找寶傑。這就是台灣。

所以,請不要強迫所有人跟你一樣,因為這世界只需要一個你,不需要這麼多跟你一樣的你。我們不需要這麼多菁英關切這個世界的金融危機,因為德國總統有沒有 收賄,真的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。世界或許是平的,可是我不應該要求每個人都應該學富五車六親不認,或是認為經濟日報就是比蘋果日報高尚。
我其實只是想講一句話,請尊重這個世界不同的喜好,也請不要把菁英的觀點強加於我們這些不是菁英的人身上。
畢竟人最珍貴的,不是知識,而是品格。
還有,請用他愛的的方式去愛他,不要用你愛的方式去愛他,這樣你是愛自己,不是愛他。